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第一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感言

99年經過田野訪查,發現公明社區弱勢家庭約佔該里四分之一,和公明國小輔導室合作試辦課後輔導,點燃希望之燈開始。100年岡山大莊亦加入課輔行列,我們開始有了課輔班經營的規模,中南部文化差異,從做中學中跌跌撞撞過了三個年頭,期間幾件有意義的事值得跟大家分享,1.我們為中輟生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畢業旅行,在高海拔青境大草原享受著藍天和牧羊秀中展開一場場大地遊戲,用自備的竹筒和瓦斯自力更生的野炊,在熊熊營火中度過難忘的一夜,給特殊的年輕人不遺憾的星空。2.在南部的寒令營中,招待來自義大利的3個阿凸仔,藍眼睛黃頭髮給南部的小朋友以為遇上了外星人,而他們不但會說英語還偶而來句外國腔的台語,終於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有了開洋葷的機會。3.孩子們不經意的一句話,喚醒了一群自身也想要以單車環島的中年人找到藉口,我們為自家課輔班小六畢業生辦了九天八夜的瘋狂之旅,還驚動媒體認真的採訪。這項舉動從行為學習論看孩子深層質性的改變,原來夢想需要用行動來實踐,原來想像的困難都輸給了雙腳踩踏的滾輪,原來自己沒那麼脆弱!這都是在圓夢之後才發現的是的潛能它真有那麼一回事!還有另一件重要的發現,突然間孩子都長大了,不只是身體的變化還有性情的改變。



志工的參與和志工的成長,其實是維繫本會很重要的基石,不學不知道學了嚇一跳,原以為我們吃的塩比孩子吃的飯還多,那有什麼叫做帶不動的?親力親為的結果才發現原來人的生命歷程都是主觀的抉擇,若忽略了家庭脈絡我們終將失去對孩子的了解,所以如何促進家庭功能的彰顯,在家庭訪視中宜詳加探索。在了解別人之前學著去了解自己,因而安排了自我探索的課程和志工督導,從學理與實務上去看待自己的成長歷程和服務的對象上,才發現原來成長是有脈絡的,順藤摸瓜就能找到孩是怎麼一回事。因應未來服務對象創意產業發展,我們要加強青少年合作精神團體活動帶領、手工技藝的學習和溝通技巧的磨練,志工訓練和成長就成為協會責無旁貸的工作。

會員是非營利組織最大的支持系統,在會員委託和信任下的理監事會,依著本會成立的宗旨和政府制定的法令下,讓協會得以順利的運轉。所有的感動都來自參與,唯有實際參與監督一切的付出才知所以然,一群認識與不識的好朋友,我們稱他們叫贊助會員,透過不同形態有個人、有組織、有親朋好友構成的網,給協會有形和無形的支持和幫助,點點滴滴看在眼裡、聽在耳中、感激在心頭!若說無以回報太矯情,不管您是誰我們用實際的行動以您為榮,就只希望能和大家共享祥和的社會。富潤書於番水陋室2013/0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