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非行少年案例分析

非行少年案例分析

夫仁

         小勳又逃家了,這回不但自己逃還約了剛到家園不久的小南作伴,幾次出去、回來、出去、回來讓家園的主事者開始考慮是否再收留他?這確實是件令人心酸又難過的決定!算算小勳在家園已有三個年頭,因為父母在小勳10歲時離異,母親自離家後從此失去了蹤影不曾返家探視過,父親自此不斷的更換伴侶,加上工作粗重不適合將小勳帶在身邊,因工作需要不常待在家,對小勳的管教不是打就是駡,幾任阿姨也無法取代母親的角色,經在縣府個管社工介入後將他安置在家園,期待家園的舒適環境加上生輔員的溫暖,能讓小勳平安穩定的成長,將來能擺脫原生家庭的陰霾開創陽光般的人生。

這樣的期待事實也不算幻相,小勳在家園一直都扮演孩子們的軍師角色,聰明加上個子小、行動俐落、鬼點子多常是家園的生輔老師的好幫手,但也經常性的挑戰家園的園規,又能不動聲色的完成他冒險的行動目標,著實讓家園頭痛、又心疼!如果這樣的心智用在正途該有多好?



據轉述小勳在小學階段和一位班上的女同學交好,對方家境良好且功課頂尖,對小勳的出身亦不嫌棄,倆人甚有話聊,小勳曾多次表示會努力讓對方刮目相看,但升上國中後對方因讀私校功課重管教嚴,加上父母釘得緊,因此向小勳提出分手的要求自此小勳的情緒就變得古怪常多次孤獨的縮在家園角落,進而開始玩起逃離家園的遊戲。少警隊幾次的捉放管教似乎也未見效,個管社工亦將重新評估安置單位,讓生輔員感到為難的是小勳一直肯定家園對他的照顧,但又表示他的消失對家園是件好事,比較不會丟家園的臉,這種認知失調的行為。

名詞解析:

生輔員:即是生活輔導員的簡稱。在福利機構的生輔員主要的工作是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管理家園秩序和違規不適應者的生活輔導。因工作內容需和園生博感情,且常時間和園生一起生活,一般而言容易成為孩子的傾吐對象。小勳的行為轉變在生輔員眼中都是有跡可尋,專業人員如心理師或社工師或少警隊員要能對小勳的輔導有所見效,生輔員的協助是不可或缺的。

個管社工:個案管理在西方社工專業論述中被建構成「無所不能」的工作方法,從個案關係建立、輔導、諮商,到社區資源連結、開發,一直到政策倡導,個案管理者都可以執行。個管社工主要針對有多項福利需求個案時,由專人從事資源聯結、開發和分配之控管窗口,以避免社會福利的浪費和增進效益。屬社會工作者所行個案管理工作方法之一。

認知失調:是指一個人的​思想,態度和行為等成​分相互矛盾,從一個認​知推斷出另一個對立的​認知時而產生的不舒適​感、不愉快的情緒。認知失調會產生一​種心理緊張,個體會力​圖解除這種緊張,以重​新恢復平衡。從小勳「一直肯定家園對他的照顧,但又表示他的消失對家園是件好事,比較不會丟家園的臉」,的行為表現即是:正向平衡的作法是;遵從家園的協助,尋規蹈矩、努力向學、追求技能或學業成就、以改善外界對園生的刻版印象。

案況處遇參考:

        由於國中階段為人生學習的黃金時期,屬國民教育規範,逃學為教育者痛心亦為法界所不容,故少警隊介入協尋和安置管教,透過行為的約束達到不再犯法,遵從園規和校規回復生活常軌為目的。個管社工則因案父不肯接納乃積極介入評估小勳的社會再適應的狀況及可能的安置場所,亦不排除重回家園的可能。家園生輔員雖主事者擔心回家園後可能影響其他園生的情緒和增加管理上的難度,表達不再接納的意圖和心願,但也因一顆關懷、柔軟的心在口語上並不算堅持,且考量長時間的相處感情、環境和園生相處的融洽度,都有共識再接納時要如何預防再出走或降低其他園生衝擊,在團體督導中商討及演練。



         基於生輔員對園生偏差行為大扺採取懲罰,如記點、限制行動、扣零用金嚴重者隔離等制約理論作為,個人希望生輔員能進一步採需求動機理論,以溫情、陪伴、了解、支持為方法,以輔導為手段對小勳的認知失調有所調整,配合REBT破除小勳非理性的認知,如消失對家園較好,免得丟家園的臉,就需求動機而言是社會和同儕認同歸屬感的需求,屬社會需求的動機,利用同儕的溫情攻勢和正向認知的修正,真為家園好要顧家園的名聲,不惹麻煩、遵守園規和服務社區,才能體現最大的誠意。如失戀不是他人的離去就是抛棄而是一項選擇,每個人對選擇權應給予尊重並祝福,將力氣放在證明沒有選擇你是對方的損失,努力轉移專注的焦點在技術成就上,相信對方的離去只是不夠了解,而不是自己不好,否則只是讓對方慶幸自己(或家長)當時的選擇決定是明智的。另針對個人建議對其作心理衡鑑,以了解是否還有其他的心理情結尚未化解,佐以同儕團體行為約束,假以時日當可達成修正行為改善的長期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