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只要不放棄,就會進步

如果小朋友考試只考個十分,而且這個科目又是你平常盯得最緊的一科,你的心裡一定很失望,內心也會一直問自己,到底哪裡出了差錯?同時也會擔心小朋友的心理狀況,因為他一定比我更失望!

這學期期中考後的第一堂課輔,我有些許不知如何面對他的困擾,因為我很擔憂他是否會因此而放棄學習,或懷疑自己是否還有希望!最後我想到了觀護人盧蘇偉先生的一則小故事,我記得故事大綱是說他小時候考試考不好,他媽媽還準備了雞腿給他吃,而他的隔鄰同學考了個九十幾分,卻被竹子炒肉絲,我想這樣一個不一樣的結果,對盧先生一定有什麼特殊的啟發,但不管如何,我知道盧先生現在是一個幫助很多人的一個了不起的人,因此我也要學習他及他的家人,用自信、樂觀去面對不如意,所以當天我特地帶了巧克力去犒賞小朋友,並且勉勵他,只要不放棄,就會進步。而且還跟他說了盧先生的這則小故事,希望他也能得到啟發,學業成績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是如果日後能有能力幫助他人,就是了不起的人了。

同時我也檢討自己的課輔方法是否有缺失和不足,而且我也得多多學習如何讓小朋友有效的學習。除了發現自己在課輔這塊園地還有很多該學習的之外,也希望在對小朋友的課業輔導之外,也能有更多時間多聽聽孩子們的心聲,因為我發現,其實孩子們除了課業需要輔導,更需要有人關心和聆聽,雖然該學習的還有很多,但是只要有信心且樂觀的向前行,只要永不放棄,我相信我也一定會有長足的進步的!

(黃素卿漢翔百元福幼協會課輔有感102.0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